茶凉之前

精神分裂的杂食同人女,唯爱阴间疯味

【曦澄】道士与蛇(二)

猜猜魏哥到底是不是故意把澄澄扔下去的。
依旧喜欢就点点小心心。
爱你哦(๑• . •๑)





(三)道士养了个小妖精






不愧是小小年纪就引领了香火钱爆炸式增长的男人,就算第一次见到了妖精也面不改色甚至还要交换名字。

"嗯,我叫蓝曦臣,你呢?"蓝曦臣笑眯眯地看着这条细细的小蛇。

"江澄。"小蛇歪歪头继续说,"很好听吧。"

"很好听。是哪个江哪个澄呢?"

"我写给你看。"小蛇说完爬到了蓝曦臣刚刚放下的小狼毫上,碧绿的身体在笔杆上缠了好几圈。只见他甩了甩尾巴,竟然带着小狼毫动了起来,在雪白的宣纸上写了两个大字——江澄。

蓝曦臣正暗暗感叹小蛇神奇的法术又被纸上金钩铁划的字迹吸引住了,那两个字里藏着刀光剑影藏着桀骜不驯。

"你的名字很好。"蓝曦臣拿起另一根小楷,在江澄写的字下面重新写了一遍,"蛇属阴,水多为阴,你的名字里有三个水,给你起名的人用了很多心思。"

江澄听他夸了魏婴心里挺高兴,一想到魏婴不来寻他那点高兴就灰飞烟灭了,恹恹地从小狼毫上下来,在自己写的"澄"字旁边盘了起来。

蓝曦臣看他对自己名字的含义没什么兴趣就岔开话题,问起他怎么学会的写字。

"魏婴教的。"江澄回答。

那是很早之前的事情了。

魏婴拿了许多泛黄的书信,落款处都是云梦江晚吟。那些书信大多数的内容江澄都看不懂,但是不妨碍他学习写字。

那时魏婴与他一起练习,纸上金钩铁划的笔迹很难模仿,他缠在笔上写上一行字就要休息一会儿,而魏婴写的又快又好,就教他心里暗暗与魏婴较劲儿,总想与他争个高下。后来江澄写的与信上的一模一样,魏婴盯着看了好久,对他说:

"江宗主字如其人,嬉笑怒骂贪痴嗔怨,旁人见到的,旁人见不到的都落在纸上,此番风骨世间只他一人,我花了几百年的时间模仿也不知他下笔无羡时是何种心情。"

这话说的没头没脑,江澄只当魏婴是在夸赞云梦江晚吟。他见魏婴很是悲伤便主动爬到他脖子上,用脑袋蹭蹭他的脸,权当是安慰了。

江澄再次想到魏婴心里更加委屈,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就围着魏婴打转儿,一朝走失还走不出魏婴留下的影子,于是怒上心头,立起了身子问蓝曦臣:

"你要不要养我?"

蓝曦臣没吱声。

江澄见蓝曦臣不说话,又急吼吼地开口:"我可好养了,每天就吃些虫子壁虎之类的就行,我也不乱跑,还能说话与你解闷。我这么好养,你不要赶走我。"

蓝曦臣瞧着他着急的小模样笑了笑说:"好呀,等会儿带你去见一见我师傅,不让他把你赶出去。"

蓝曦臣这一笑好似春风解浮冰,竟把江澄看呆了。等他回过神蓝曦臣骨节分明的手指已经伸到了他眼前,他扭扭身子挂在了蓝曦臣的指缝里,心里不住地嘀咕,原来蓝曦臣长的比魏婴还好看。



(四)修佛观主是高人


观主活了一百三十岁,从没见过这种神奇的生物。照理说他在道观外面布下的结界是非我族修士无法入内,难道这条盘起身来还没有巴掌大小蛇根本没有修炼过,只是一条天赋异禀的既会说话又会写字的普通爬行动物?观主摸摸下巴上的胡子陷入了沉思。

江澄瞧着观主感觉很亲切,也许是观主一副温和皮囊,再加上事事讲究顺其自然,显露出了十分的和蔼可亲。

蓝曦臣见师傅沉默不语,心中有些焦急,他不动声色地捏捏江澄的尾巴,想让他换个更加可爱的姿势。

可能是天生手劲太大,把江澄的尾巴捏痛了,就看见江澄吐了吐蛇信子,一下子窜到了观主身上,挂在他脖子上歪头蹭了蹭观主的下巴。

"你徒弟捏痛我了。"言下之意就是作为补偿你得把我留下。

观主满脑袋的胡思乱想教他这么一蹭都蹭没了,捏着胡子和颜悦色地说:"此蛇甚好,还能捉虫,徒儿你随意养吧。"说罢还拿手指头点了点江澄的小脑袋。

"你可有名字?"

"我叫江澄?"

"江水澄如练的江澄?"

"对,蓝曦臣说我名字里三个水呢。"

"果真是缘分啊。"观主感叹道,原来观主与莲花坞几百年前的宗主江枫眠同名,如今得了条小蛇与江枫眠之子同名,心里很是高兴。先是收了"蓝宗主"做徒弟,然后又捡到了"儿子",人生得意全部在此啊。

"你今年几岁,可有取字?"

江澄想了想回答:"大概一百多岁了,还没有取字。"

"不如取字晚吟,与我徒弟的表字来头一样,都是几百年前的宗主之字。"

江澄晃晃脑袋说:"我不能叫晚吟。魏婴说江宗主是他的故交,他是人我是蛇这样不好。"

江枫眠有些诧异,一日之间不仅"儿子"回来了,甚至"养子"也出场了,昨日金老爷上门求他去宅子里驱鬼,不知今日会不会见到"女婿"和"外孙子"。

"既然你叫江澄,这就是缘分,万物生灵最重要的就是要顺其自然,切记不能有过多要求,也不能违逆天命。"

江澄对天道顺应不太感兴趣,见观主十分坚持也没在反对,活在别人家里,总要顺着主人的意思,横竖不过一个字,有什么大不了的呢。不如趁着魏婴不在好好在外面玩一玩。

魏婴这九十九年一只窝在山林里,从一个山头挪到另一个山头,致使江澄从没在俗世烟火里打过滚,都说百闻不如一见,听魏婴讲故事终归与自己亲身体验不同。

江澄又回到蓝曦臣的肩头,两颗猫眼石似的眼睛亮晶晶的,十分期待地问:

"今天出去玩吗?"

蓝曦臣忍俊不禁,回答道:"今天去捉鬼,回来带你去镇上玩一圈。"江枫眠笑着摆摆手,叫他俩下去准备准备,马上出发。

天上有个黑影划过,落在了终南山的断崖下,砸断了好几棵树,惊起了一片飞鸟,不知道落下了个什么东西。

评论(8)

热度(87)